整形手術/ 下巴手術

下巴手術

下巴手術

下巴整形手術是指通過削骨或植入假體的方法來改變下巴的形狀,達到理想中美麗V臉。

適應症

下巴渾圓、下巴較短、下巴後縮、下巴過於發達(俗稱戽斗)

手術類型

植入下巴假體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治療方式,主要是在局部/靜脈麻醉之下,透過口腔內部或外部劃開傷口,放入假體並且固定於下巴處,再將傷口縫合即完成。

下巴植入物

1.矽膠下巴模

矽膠是一種穩定、光滑、有彈性的物質,固態矽膠因為不會被人體排斥,本身也不易產生變質,所以廣泛的被使用在植入物上面,除了下巴之外,隆鼻、隆乳、豐額頭、豐臀等許多地方都可使用。矽膠因為有彈性,所以很適合在術中做雕刻塑形,而且切割面同樣是光滑均勻,不容易藏污納垢,所以手術後發生感染的機率比較低,矽膠也不會和身體的組織產生沾黏,所以術後萬一要重修是比較容易的。不過也因為光滑的關係,比較有可能滑動移位,包在矽膠植入物外圍的莢膜比較有攣縮的可能性。另外如果矽膠植入物壓在骨頭上,容易向下壓迫骨骼,形成骨骼凹陷。

2.人工骨

人工骨的成分是Porous Polyethylene,簡單的說是一種多孔塑化材質,它有很多的毛孔存在,質地十分堅硬(所以才被叫做Medpor人工骨),是以往被用來做重建而非美容的材質,它在高溫的水中可以改變形狀,也可以用手術刀或是醫療電動工具來做雕刻,置入下巴位置後要用金屬螺絲固定它。Medpor人工骨的優點是:比較像我們人體骨骼的質感,因此用在下巴位置摸起來不會軟軟的,一旦形狀確定後,幾乎沒有變形的可能,也不大會有莢膜攣縮與骨骼壓迫凹陷的問題。缺點則是:原始模型體積大造成術後外形不自然,想雕刻又不是很簡單、傷口比較大(因為要鎖螺絲)、容易拉到下顎神經(剝離空間比較大)、術後若不滿意修改不易(還要拆除螺絲而且組織與Medpor人工骨沾黏很緊)。

術前術後注意事項

術前注意事項:

  1. 術前8小時需禁食禁水。
  2. 術前兩週內不可服用阿斯匹靈、抗凝血劑、銀杏、魚油、維他命等保健食品,如有服用藥物及保健食品請事先詢問告知醫師。
  3. 有任何疾病(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血管硬化等慢性疾病)及藥物食物過敏請於術前告知醫師。
  4. 手術當天不可自行開車、騎車,以預防術後麻醉危險。
  5. 手術當天請於預約時間提前30分到達,以做前準備。

術後注意事項:

  1. 術後一週內可隔紗布冰敷,每次冰敷不要超過20分鐘,漸段式冰敷,避免凍傷。      
  2. 術後會有瘀青與腫脹現象,依個人體質不同,約2-3週可改善,睡眠時間外可服用止痛藥減輕不適。
  3. 術後傷口避免接觸一般生水造成感染,拆線前每日可至診所換藥。
  4. 術後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、含鈉量高的食物或水分,如菸、酒 、咖啡。
  5. 術後六至七天需回診拆線。